個月前幫Rita妹妹洗澡時
突然發現左側腹股溝凸出一腫塊
一摸妹妹說會痛
當時緊張了一大下~不會是疝氣吧??本著醫學常識推測
心裡忐忑不安
馬上帶去診所確認結果真的是....疝氣
醫生說這不會好只能開刀(修補手術)
當時聽到"開刀"這兩個字腿是沒軟但心裡也是緊張
這麼小要開刀呀?

雖然身為護士,但難免也會擔憂手術過程是否順利
這麼小的孩子全身麻醉是否有危險性
小小孩並不會具體說自己不舒服的地方
那陣子常常不明原因肚子痛
只好快刀斬亂麻早早開早早解決
於是帶去長庚排刀,排定昨天.....
新人才剛來兩三天
要臨時請假真對不住她
但也沒法囉~

前一天晚上十點就禁食了
和往前一樣時間出門
7:30 一家四口難得一起出門先送哥哥去學校,然後再回頭前往長庚
拔拔一起床就頭痛不適
第一次要我當司機開車
以往即使長途跋涉再累也總不讓我開
可見今天真的很不舒服ㄋㄟ
但拔拔在ㄍ一ㄥ
開著車載著一個要開刀的小小孩和一個生病的大人
我好像是superwomen~~~

9:10 到長庚比預定開刀時間9:30 早了些
先到手術室報到




幫妹妹換好病患服
妹妹還"不知死活"依然笑的開心
還研究衣服上的動物多可愛
前一晚已經模擬情境告知妹妹麻醉後醒來可別害怕
比手畫腳的解釋卻當我在玩,笑的合不曨嘴
我是認真的耶!!!!
媽咪怕妳全身麻醉後醒來看不見大人會害怕
所以想要讓你知道媽咪不是不見了
是不能陪你進去
所以你要勇敢喔~



這一等,竟然等了兩個小時
剛開始妹妹心情還很好
全場靜靜的只聽見妹妹的嘻笑聲
還輪流跟我和拔拔玩起來
藉由玩樂消磨枯等的時間
如果是門診看病還可以催促快一點
但開刀哪能啊?
等著等著妹妹開始肚子餓不耐煩了
睡覺跟吃飯是她人生最重要的大事
餓到現在已經12小時了能忍到現在算厲害
又餓又累好可憐
還好不耐煩程度只有一些些,幸好沒大吵大鬧
轉移注意力還可以繼續撐著
有時覺得我家的小孩真棒
不管是平常看醫生、打預防針還是到大醫院做檢查
從來不曾哭鬧吵著"不要不要"還會乖乖配合動作
不過這大概也是因為我們家是藥罐子出入醫院稀鬆平常啦

在妹妹不耐煩沒多久後
11:20 終於輪到她了
護士阿姨用玩具哄進開刀房
望著妹妹的身影心中祈禱著"妹妹要平安、勇敢喔..."





12:25 護士阿姨說開完了我可以進去
心中一顆大石終於可以放下了
一進去看到哭成淚人兒的妹妹
好心疼唷心裡有酸酸的感覺
阿姨說妹妹比別人還早醒來只好提早把我叫進去
馬上抱起妹妹哄著
妹妹得到安全感安穩的慢慢停止哭泣也慢慢的睡著
睡沒多久一醒來似乎又想到委曲馬上又哭了
就這樣睡睡醒醒哭了又哭
插管後整個喉嚨像是重感冒一樣-痰多狂咳
還好上星期感冒已痊癒
不然感冒加上這後遺症可還得了
我就這樣在恢復室抱了一個多小時.........

待滿術後兩小時可以出來了
幫妹妹換好衣服後原想抱著出來
結果妹妹說想自己下來走
真假~
才剛開完刀就可以走路了
果然,就像平常一樣的走
也許是麻藥藥效還沒退吧~
此時已經13:30 了.......

在等待的那兩小時知道她餓不得
問她檢查完以後想吃什麼
妹妹毫不考慮的說"麥當勞"
難得給兄妹倆吃,今天就破例囉

當走到結帳處時
妹妹好端端的突然大哭
我和拔拔以為她走路會痛趕緊查看
結果~好笑的,她以為我們要離開了不買麥當勞給她
小孩的記憶真的很強騙不得的

一路上邊拿著麥當勞玩具邊睡
也不知在累什麼的我也好想睡啊
一回到家我們三個人通通往床上躺下去啦

我在17:00起來趕緊去接哥哥
父女倆還在睡呢
睡到天都黑了
妹妹養足精神起來會笑了
餓了快一天真可憐
這是昨晚餓到現在的第一餐呢



現在又像一條龍一樣充滿活力
很開心順順利利
妹妹今天表現100分~勇敢

妹妹啊~這一星期都不能洗澡只能用擦的忍耐一下唷
這一個月不能劇烈活動跑跳不然傷口會裂開喔~這真難
靜不下的妹妹每天都是跳呀跳的怎麼靜的下來?!

妹妹比我想像中恢復的快
今天就讓她去上學了
小孩疝氣開刀不用住院,表示小孩預後良好
了一樁事心裡舒服多了......



護士阿姨小叮嚀:
1.什麼是疝氣?
疝氣就是俗稱的"墜腸"啦,本來應該在腹腔內的腸子下墜凸出到腹腔外的腹股溝
妹妹會發生,推測應該是那陣子重感冒用力咳嗽所致

2.要如何發現疝氣?
當老師、朋友知道妹妹要開刀時,似乎有些緊張的問我是如何發現的?
其實~~~可能因為我是護士吧
比常人多了份警覺性,知道對稱性部位有一邊異於平常所以是有問題的
通常疝氣男女比例9:1,女生少見,妹妹剛好是很典型的又可觸摸到所以很好判別

3.幾時要開刀?
隔行如隔山,雖然我是護士
但小兒科其實也是不熟,一開始我也是上網查資料
疝氣不嚴重不一定要馬上開刀可以等一陣子
但看妹妹那時常腹痛,又看那凸出的腫塊很不順眼
(妹妹躺下來不明顯,站一整天或用力咳就又跑出來)
基於小孩預後比較好,記憶又不深刻不會記得痛處
早開晚開都得開,所以半個月內就解決完畢

4.善用轉診單
這大概很多人都不知道吧,當需要至大醫院看病或做進一步檢查時
記得先到診所開轉診單喔,拿著轉診單到醫院轉診櫃檯辦理掛號
這樣扣扣可以省不少,像長庚原本掛號費100+部分負擔360共460
我拿了轉診單掛號費100+部分負擔210共310
整整省了150呢,提供經驗給各位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❤AEJR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